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空軍防砲擊落米格機 老爸立功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   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,金門發生驚天動地的八二三砲戰,那時我的父親譚琨正駐守馬祖,擔任空軍防砲連連長。
  民國四十八年七月五日,由嘉義基地起飛的空軍第四大隊一分隊,駕F-86F四架戰機,在馬祖上空執行例行巡弋,於抵達白犬洋西莒島上空,遭遇中共米格-17PF機十二架,雙方展開空戰。中共以一個中隊十二架絕對優勢軍機,由福建長樂梅花方向直往西莒俯衝而來,並向我西莒島掃射,然後攻擊我空軍軍機,雙方激烈交戰。我機英勇擊落中共米格四架,另一架被我機擊傷。駐守西莒島的二二九三高砲部隊,由營長朱虹空軍中校指揮,父親當時擔任連長,於上午八時三十一分以四管機砲,擊落這架中共米格機,墜入西莒「拍鐵尾」海域。全家得知捷報,感到無比興奮。
  我父親於民國二十八年參加對日抗戰,民國三十二年隨遠征軍到緬甸,途經昆明,同年與家母在雲南昆明結婚,民國三十三年部隊移防到雲南楚雄。我出生後,團長以遠征軍打到雲南楚雄,給我取名遠雄以資紀念。記得父親說過當年滇緬公路築路之辛苦,就像榮民修築東西橫貫公路一樣艱辛,父親開車駕駛在滇緬公路時,感受到抗日戰爭是一場國家生死存亡戰役。
  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,三十五年我和母親隨父親部隊移防重慶,我突然不會走路,父親背我到重慶各醫院就診,一個月時間過去了,醫生們都檢查不出病因,錢花光了,也治不好我的病,最後只好帶我到寺裡拜求救治,我回家後不到一週就能起床走路,這真是奇蹟。
  民國三十六年父親部隊移防湖南,在路上遇到土匪,我母親抱著我躲在車下,右腿受槍傷,所幸父親帶部隊趕到,把土匪打跑,救了我們母子。
  父親民國三十八年帶我和妹妹回老家廣西貴縣,弟弟出生後,因為中共作亂,全家在柳州失守前搭軍機撤到海南島,民國三十九年一月,又在父親保護下隨部隊來到臺灣。
  我和父親雖然有四十九年的時間同住一個屋簷下,但他因服務軍旅二十五年,前十年參加抗日、戡亂,後十五年有九年駐守馬祖,民國五十三年他退役後,我進入軍校,也沒時間常相處。五十七年我復興崗畢業到七十七年退役,其中有十五年在外島,僅七十八到八十年有二年多時間和父親朝夕相處,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兩年,民國八十年後我到臺中服務,一直到八十二年父親過世。
  這一生中父子聚少離多,父親去世二十八年了。今年我已七十七歲,年到七十七時,特別對父親有更多的情懷和感念。
  【作者速寫】譚遠雄,政戰學校十四期畢業,陸軍上校退伍。曾任陸軍總部、聯勤總部監察處處長,退伍後任職於私人企業三多管理公司總經理、申祥貿易公司董事長等工作。近年已於職場退休。
 
(點閱次數:1875)